close

/巫文瑜(20100210)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再三天家人就要回來過年了,按行事曆計劃我著手開始整理堆積如山的文件,把手割得傷痕累累 ,一定很多人很心疼吧! 今天為了整理桌上一片混亂的文件滴在地上的汗水比我一年都沒運動還來多很多。原來,打掃不是件容易的事,日本人的5S(整理、整頓、清掃、清理、習慣/紀律),看來我最需要的是『習慣』(日文為: 身美)。昨天在鴻禧大溪別館做培訓,我要同仁帶我參觀飯店設施,走到夜總會,聽他們敘述:若客人要將原來西式桌子改成圓桌,全員就得把現場的東西全搬到儲藏室,然後大搬風的將整場重新佈置。聽得我腳都軟了,這哪裡是我這個拿筆的人能勝任的事?下次去飯店一定要特別感恩工作同仁才行。


 


年關將近了,如果再不除舊佈新,弟弟回來又要說我的書房被我堆積得像資源回收中心一樣,真的很羞愧呢!還好剛剛在一陣你丟我撿的清除後已騰出一點乾淨的桌面出來。看到那片久違的桌面真想用相機把那詫那的永恆拍下來,久久不敢再沾汙它。


 


不要誤會,巫老師其實是很愛乾淨的,打扮也是很入時的,但為何會有如此慘狀呢!唉!人紅沒辦法,從六月寫完論文之後新的培訓案一直進來,到現在都還沒還完,加上承蒙同業的抬愛引薦諸多教育部無薪休假案讓我應接不暇,每天南來北往、東奔西走,惠菀都說她才是罪魁禍首。學生都笑說我可以跟高鐵打契約了;淑霞姐更在週末晚上再次來電問我:去年那一餐到底什麼時候要吃呀?她說她欠我一餐從去年欠到現在,沒還很難過呢!到處留情真是很歹勢。


 


總之,非常感謝這一年來大家的疼惜與照顧,昨天在大溪鴻禧講課,看到三通Lisa 的未接來電說要來找我喝下午茶,我心知肚明這個小女子又要來送禮了。趕緊在飯店的專櫃挑了一條紫羅蘭色批肩要讓她搭配她向來愛穿的三宅褶衣,襯托這位女博士高雅的氣質,擇期不如撞日,順便祝她情人節快樂好了。


 


利用整理的空檔交叉回個信,要不腰都快斷了。收到鴻圖兄來拜年的mail,我回信對他說:『呦! 難得喔! 今天讓您搶先了一步。我又告訴他:『想想自己怎麼這麼會製造垃圾呢? 真的不配當個環保人士,還虧我最近讀了不少"哥本哈根會議的報導" 呢!


 


中途去丟垃圾的時候,又收到俊裕寄來精緻的賀年卡,我回以:


『剛剛收到你的來信了,我真的教了一個非常懂得感恩的學生, 持續加油喔! 老師相信你可以在永續找到一片天的。也跟您說聲新年快樂!』


 


俊裕是我今年十月在工研院課堂上的學生,這個受教的學生在我們課堂結束的慶功宴上,馬上去大遠百誠品書局買了11月份永續讀書會用書 — 黑幼龍的加減乘除。接著我又在12/12 的交接典禮看到他,我心知肚明他肯定會入會,因為他把我的話聽進去了。


 


今天他給我的賀卡寫著:


 


老師您好:


 


我是俊裕,這段認識您的日子中,我充滿了對您的感謝,要不是在工研院認識您,或許我仍是一個封閉自己的人。前幾天,我加入永續,這也是一個自己從未有過的經驗,能跟一些長輩/前輩學習,這就讓我感謝萬分。因為我神經很大一條,往往以為別人懂,所以我自己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今年我初為人父,我想我自己必須有所成長。畢竟,我有著更大的責任使家人過著快樂的生活。


新的一年即將開始,祝福老師及老師的家人們健康快樂 萬事如意。



 



 


前晚去電跟淵郎道賀生日快樂,我跟他分享:近日帶著四位大學生在skype 線上進行讀書會,從放寒假迄今已讀五週了頗有成效。我很感謝同學推薦說要讀遠見雜誌來驗證我說要讀創意思考,讓我因之延伸閱讀了不少東西。應英系的學生程度頗好,挑來商用英文非常簡單易讀但又很實用。同學們的學習動機很強烈,每週都按照計劃在閱讀我們約定好的進度。我這個當老師的就得比他們更努力的消化更多面向的資訊做為他們學習的標竿。這是我在新年伊始,做的最有意義的一件大事,如果台灣的大學教育都能比照這樣的學習模式,我相信孩子們的競爭力指日可待。


 


收了這些受教的孩子,就是我們當老師的成就感與驕傲。趁著打掃的空檔讓自己久站的腳稍事休息片刻,也轉換一下心情。僅以此文跟您報告我近日的心得,也及早跟您說聲新年快樂 虎年要不要虎虎生風呢?隨個人喜好,但一定要活得健健康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