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巫文瑜(20130316)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Facebook 巫文瑜


 


 


最近一直胃漲氣得很,光是要做個司儀培訓的腳本給學生當範例就做做躺躺,連要設計下週三去Toastmaster 分享的廣島篇演講稿,都是半休息狀態邊做邊休息完成的.


 


腸胃不舒服,人就很沒元氣,也沒有靈感. 最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躺在床上看日本歷史,或者上樓去看日(大河),比較沒壓力. 看累了就睡一下,補充體力.


 


,說到日本歷史還真是很複雜呢!


 


光那一長串的日本名字,兄弟或伯叔的名字乍看都很像,例如: 源賴朝, 源朝義...我常常要看好幾遍才知道書上講的是不同一個人.


 


綜觀言之, 日本人特愛打戰, 以武力搶奪領地,我想這也是為何日本會加入二次世界大戰侵略各國,終究被美國投兩顆原子炸彈而宣怖投降的原因.


 


這個民族基本上留有先祖好戰的基因,且野心特強. ,為了延續優良的血統,就會認養優秀的人才為自己家的養子. 就企業經營的角度而言,這是值得認可的. 才不會老是像我們無論子孫是否是阿斗,都一定要父業子承. 沒有聘用專業人才的觀念, 當然企業做不大.


 


在日本,男人過繼給人當養子,要把家姓變換成對方的姓氏,這是理所當然的. ,女性結婚後就得放棄在父母家的姓,把所有的證件全更換成先生的姓.


 


! 這點我真是無法接受,拿我自己改個偏名來說好了,我都不曾為了要領講師鐘點費,把我父母給我的名字改成新名字了. 更不要說, 叫我去把我五十幾年來的證書/證件全部更改過來.


 


更重要的是,女人結婚後就完全要放棄婚前的名字,實在是沒地位, 也很不被尊重視為一個個體,這點恕我無法認同.


 


不曉得日本人這樣的發想原由為何? 我得來查查究竟.


 


目前讀到平清盛過逝, 平氏被源賴朝終結,開始武士的鐮倉幕府階段. 由於過去從大河劇看到比較多的戰國時代及德川幕府的故事,對於平安-室田丁-鐮倉幕府這些歷史是完全陌生的.


但若要研究京都的點點滴滴,我就得花更多心思去了解這一階段的日本緣起. 尤其是中國隨唐時代與日本的關係及佛教的輸入...


日本建築,衣款,寺廟,儒家思想都在這個階段開始萌芽,生根.


 


不知日本學生讀歷史是否有與我一樣的感受? 是真正想要了解歷史而研究歷史? 還是,跟我們以前在應付考試一樣,必須死背:長江流過那幾省? 唐宋元明清, 一直到國父十次革命創立的中華民國?


 


,總的來說: 我覺得中國五千年歷史還是比日本歷史好讀,因為它至少一脈相承,有系統可循. 還是因為我們早已熟悉了那個時代背景了呢?


 


等哪天我把日本歷史讀到一個段落了,我希望我能以此題材先寫一篇中文版的心得,繼之再來寫個5-7分鐘的英文短講稿,做為我的C2-C10 演講內容.


 


今年得投注更多心力在學習上頭,無論英文也好,日本舞也罷,甚至我希望能順利再找到一位日本人繼續教我日文.


 


茶道的學習也許要列入下半年或明年的進度,因為茶道班的學長列給我需要陸續添購的器具長達16,問題是買了這些器具還沒有一個合適的空間擺放, 豈不要再買間房?? 我還是小樣佈置就好.


何況人老了,生活就要簡單無需有太多行頭,以後沒體力打掃反而變成一種負擔!


 


回首,出社會這三十年來, 無日不是兢兢業業為工作而努力,半百人生已無愧前半生,是可以輕鬆的半做半休息了. 未來10年的歲月,我大概會撥60%-70%於工作上,30-40% 做為休養生息.


再未來的第二個10,則倒過來,30-40%工作或投入公益而演講,另外60-70% 致力於公益活動及養生.


 


倘,如好友所言,還有5000個春天,那麼天天都要做有益身心及開心的事,其它什麼是都不要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