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巫文瑜(20130314)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Facebook 巫文瑜


 



Subject: 這群日本年輕人 贏得尊敬


 


下文摘錄自網路文章:


   王伶俐



    上個禮拜,年假才剛過完,水餃店的生意依然「強強滾」。中午不到十一點,客人就一個個、一群群的湧入,我們忙得像陀螺似的。下午一點,剛送走一批趕著上班的食客,正想喝口水、喘口氣時,瞧見店外出現五位背著背包,拿著地圖的年輕人。他們指著地圖,比手畫腳,低聲交談著。觀察他們的衣著及舉止,我判斷應該是日本觀光客。一群人左晃右看,確定這裡的確是網路推薦的美食店,他們才放心找位子坐下。
  


大嫂略通日語,笑著上前招呼客人。他們點了三十個水餃和一大碗青菜蛋花湯後,就輕聲細語的閒聊著。當我們送上餐點時,個個不斷點著頭表達謝意。此時因忙碌告一段落,我在一旁靜靜的看著:他們只取適量的沾料,不亂抽取餐巾紙,用餐時沒有觀光客慣有的喧嘩聲。
結帳時,我們這群夥計都看傻了眼:桌面上大盤、大碗、小碟、小碗等餐具,居然整齊的堆疊在一塊兒,最後還用衛生紙將不小心滴在桌面上的醬汁擦乾淨才起身,接著以日本人特有的九十度鞠躬禮,向我們致意後,才笑嘻嘻的離開。


 


  望著那堆疊整齊的餐具,腦中卻呈現國人用餐後的桌面景象:滿桌的菜渣、沾料,滿碟快溢出的醬汁,丟了一地的大蒜皮、衛生紙及封筷子的塑膠袋,桌面、桌下一堆取了又不用的餐巾紙…, 我忍不住感嘆:「看看日本人的生活教養,出國旅遊絕不丟國家的臉,我們真該好好學學。」語畢,在場的客人全都望向那張桌面!


 


   回想起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災民們排著綿延數百公尺的隊伍,等著領取救災物資。沒有人爭先恐後,沒有人咆哮謾罵;他們安靜、依序的從救難人員手中領到的只是一瓶水和一根小黃瓜,但那深深的一鞠躬,所表達的正是難以言喻的感恩心。反觀我們,辱罵救災人員事件屢見不鮮。


 


  是什麼樣的教育,讓日本人無論面對何種情況都能保有惜物、惜福、感恩、有禮的生活素養?同樣標榜著儒家思想教育的我們,在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你、我為人父母者,應深自反省,讓我們從最基本的生活教育中重新出發。期望我們的孩子未來不論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能贏得尊敬。
(作者為教職退休,臺北市民) 


 http://www.DuPont.com/corp/email_disclaimer.html


 


看完上述文章,我想分享個人的看見如下:


 


我認為這是家庭教養及民族素養問題。


 


【民族素養】


 


文中提及日本311大地震乙事,今年1/14 我在東京巧遇突然驟降大雪,首都圈交通大癱瘓,甚至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意外造成少部份的人死亡或因發生意外受傷;成田機場的班機全面停飛、除地鐵以外的新幹線及鐵道都無法運行,當天是成人禮連休三日假期的最後一天,整個火車站人滿為患,但不曾看到叫囂的人民。只見他們井然有致地排隊,等候廣播的聲音。車站外還多的是穿著和服的美少女,欣奮地玩著雪球呢!


 


晚間九點時分,大雪停止了。不一會兒功夫清潔車全部出動,快速鏟除街道的積雪,原本矗立在淺草區的Sky Tree Tower白天是看不到它的身影的,大雪一停它又赫然出現了,真是神奇呀!隔天(1/15)早上,我搭計乘車要去車站轉搭新幹線,沿路的積雪已被清除乾淨,抬頭看看普照大地的陽光,您壓根兒不知道昨天才下了7公分的大雪。


 


甚是驚訝的我問日本友人:「您們是不是有一定的SOP(作業流程標準書)?」。她說:「我們已經習慣了,都知道什麼事該怎麼處理?」。我心想,這要是在台灣,那些官員或總統肯定又要被罵到臭頭了。


 


【身教重於言教】


 


有一次我帶外甥女去外地住旅館,洗完澡我進去浴室看到滿地的洗髮精、潤絲精等包裝袋。我叫她把它整理好丟到垃圾桶,外甥女不服氣地問我:「旅館的人不是會整理嗎?」我回以:「假如清掃的阿桑是像我們家的阿嬤那個年紀,還要幫我們做床整理房務,妳認為阿嬤有那個體力嗎?就算那是她拿人薪水該做的例行工作,倘若我們能以體貼別人的心情,順手把喝完的咖啡杯拿去定位在妳剛check-in 的位置,把穿過的紙拖鞋丟到垃圾桶,不要東一腳西一支的,讓人家好整理,做床的人是不是也會感受到這個住客比較有教養?」


 


我不曉得外甥女是不是心服口服的去做那些整理?但,我想要傳達給她的觀念是:「倘若舉手之勞就能減少別人的工作量,我們何不日行一善,每天多做一點無形當中也是在助人呀!」


 


【將心比心】


去廣島旅行,在Comfort Hotel住了三天,由於我兩天才讓房務做一次清潔。隔天早上,我跟正在隔璧間做床的阿桑要垃圾袋,她便恭敬地給我深深地一鞠躬說:「斯咪媽線ㄋ一ㄝ」。過一會兒,我又再去跟她要牙刷,只見我要外出了,這個有點駝背房務阿桑又深深地向我一鞠躬說:「斯咪媽線ㄋ一ㄝ」。我心裡好愧疚呀!如果這是我的母親,我怎麼好意思讓她這把年紀了還為我這個晚輩做這麼多?


 


【教養】


這兩個禮拜開始在南屏別院人間大學學日本舞,第一週教的是「如何正確穿和服」,發現要當一個日本女人還真是不容易,光穿個和服就讓我一身汗了。今天是老師用我當模特兒示範一次給同學們看喔!如果下週要換我自己穿,我大概沒那個本事把它全套穿好。


 


第二週教手、足、眼神的基本步,看似簡單又緩慢的分解動作,但要展現出日本藝妓在舞台上表演的神韻還真是不容易。其困難點就在於『慢』跟『細緻、優雅』。到日本家庭看到他們吃一頓飯要洗那麼多碗,櫥櫃裡各式的碗盤都有,真是為這些女人叫屈呀!但我的日文老師說:「日本女人不論先生貴為社長或上班族,太太起床為先生準備早餐是基本的,她們也不會抱怨;另一個原因是外食很貴,不像在台灣買的比自己煮還便宜,所以都會去超市買些材料回來料理。這就是文化的差異,也因為這個原因練就了女性嫻熟於家務工作,我觀察到,大部份的舊時代女性多少都會插花、女紅、把家裡打理的井然有致,為孩子準備營養午餐,結婚生子後就不能再去上班,家裡的經濟由男主人全數負擔,於是我也發現我們家日本友人把她家的三個女兒教得很有教養,孫子第一次來我家也會主動跟我母親行禮問安,讓我母親至為開懷。


 


上述的案例提及,何以那幾位日本觀光客吃完東西會將桌上的碗盤疊起來,我想答案了了分明,無非就是「家庭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