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2/15我於南屏別院 佛光緣美術館 與妙仲法師結下善緣植福田。


 


 


南屏別院 人間大學 成果展


柿柿如意


/巫文瑜(20130216)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Facebook 巫文瑜


 



【緣起】


最近,不知為何我跟佛光山特別有緣,也許因緣俱足了突然搭上線,從2/04 開始加上3/03 一整個月的週日下午,都要到台南的南台別院教志工朋友們《司儀培訓 》共計18小時。這個培訓主要的目的是要因應4/01-28 有整整28天免費的益世人心講座,我也認養了一天當志工,預計主持一場示範給學生們看。


 


為了多了解佛光山的宗旨,最近我經常將電視轉到人間衛視台,過年期間不經意看到高希均教授在訪問星雲法師與北京師範大學的于丹教授,主題是:《讀書與讀心》。于丹教授博學多聞,信手拈來就能中貫古今,把品德教育講得頭頭是道,不禁令人折服。


 


過去佛光山給我印象就是,沿途擺放了太多福田箱,讓人有佈施的壓力。即令現在去參觀佛陀紀念館依然會被邀約植福田,多少會有壓力,便會有想逃的感覺。我接觸佛光山不長,不了解這些錢的去向或用途何在?不敢下定論,但人間大學的課程推動確實是有益人心,我因為要報名茶道不經意發現那兒有很多課程是我有興趣的。例如:攝影、日本舞、日文、經絡學等等。我還報名了佛光緣美


術館擔任志工,2/28 以前要面談希望我能被錄取,因為我對藝文非常有興趣,倘一週撥個5小時去值班應該是沒問題的。重點是,我希望到那兒去歸零做自我反思與潛沉。


 


今年的功課是修身養性,日本話叫「身美」,因緣巧合我在京都的金閣寺為病氣的友人祈福時,自己也寫了心經的「舌」字,自許希望今年能「謙沖 和睦」不要再跟那些讓我血壓飆高的學生生氣,也不要太高標準讓人有壓力。橋歸橋、路歸路,工作30年了,雖還不到退休的年齡但也該放慢腳步好好修養生息了。


 


【因果】


去年,我因無端無法入睡被身心科醫生以輕鬱症來醫,實在有點冤枉,但去大醫院掛婦產科及腦神經科的診,試圖找出無法入睡的原因,無奈醫生嚴重缺乏同理心,回答的話都很不負責任,只好去找之前幫我調身體的戴醫師及台中的陳先生幫我用物理治療及中藥做調理。經過了一番的try and error還不如母親的哲人之語讓我脫離了半年無法入睡的苦痛,母親說:「只要妳的惡運隨著那只皮箱流走能睡就好,不要告人家,也不要人家賠我們,那種錢花不得,左手進來馬上右手又被人家要走了」。此事,源於11/06 我的皮箱在廈門被京城旅行社給我弄丟了,從此換來我可以入睡了。事後想想,肯定當天下午的第一個行程去南普陀寺拜望我的本命神:觀世音菩薩,我跟祂說了我希望能恢復正常睡眠的心願,當天晚上整團30個行李箱就我的不見了,迄今仍不知原因出在哪裡?但,我心知肚明,冥冥之中有安排,不知現在我能睡了,偷我皮箱的人可安好?


 


【我與佛光山的因緣】


說起我跟佛光山的因緣,要追溯到1993年我剛考上領隊證,我便規劃去參加當年度12月底到隔年1月初的領隊年會召開於得德耳班並遊Cape Town 第一站到了位於約瀚尼斯堡的佛光山南華別院,聽團長說:南非的空氣品質名列全球第二名,站在那兒有一股草香,那種殊勝因緣感覺自己好幸福呀!


 


2/16 經茶道班的友人介紹,參觀人間大學的作品展,我從中午在滴水坊用膳後一直待到晚上八點人家要關門了才離開,那天心靈是富足的,好像充滿氧氣般精神奕奕,那是過年這個長假以來我做得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在美術館,因為要幫2/22要來我家home stay 的美國友人挑一只杯子徵詢現場一位英國女士的看法,問她:西洋人會喜歡哪一個花色?在美術館巧遇副館長-妙仲法師,我們一拍即合,許是投緣之故,法師送我一套書刊包括:護生國、禪畫禪話、古德等,要我回去研讀,日後才能解說給遊客聽。法師還當場為我掛上唸珠於手上,要我經常唸佛。我還在那兒護持《人間福報》一年期贈送給監獄的受刑人陶冶心靈。因身上的現金不夠又不能刷卡,回來看到外甥給我的紅包剛好是3600元,準備用那包紅包幫在澳洲打工遊學的外甥們植福田,讓他們出門在外諸事順利、平安吉祥。


 


等我把請購回來的佛光菜根譚消化完畢,大概又有很多題材可以發揮了。我真的相信什麼叫做「緣份」耶!當因緣不俱足,萬事萬物都勉強不來,繞了一圈雖然我也曾向上帝禱告、謝恩,但我猜我終究是屬於佛門的弟子。那種感覺好像表較踏實、安穩。但,無論任何宗教都教人為善,就像佛光山的三好信條:「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光是要說好話就很不容易了,不是嗎?


 


所謂:「口出蓮花」,確實能讓受話者喜悅,例如:慈濟人常雙手合十說「感恩」,內心深處的謙卑油然升起;里仁用「隨喜」或「隨喜功德」來讚嘆對方做的任何一件好事;甚或基督徒在信尾總要寫上「平安喜樂」或在書信的起首語寫著: 某某人「平安」,不自覺的就感到內心的平靜。如果我們能隨時處在這樣的心境,抱持這樣的胸襟去祝福彼此,我深信人間有愛,福慧自然增長。


 


【品德教育】


這幾年,因為到校園講課機會頻繁,發現現代人道德淪喪得嚴重。雞婆的我,總是苦口婆心的試圖想導正學生們偏差的價值觀,但言者諄諄無奈聽者藐藐。我也就漸漸失去了耐性,幾次的經驗告訴我:「別人的孩子教不得」。我也經常在思考,為何這些孩子的父母都不教呢?這些不都是做人基本的禮節嗎?


 


例如:遇,快用餐時間不要造訪人家以免失禮、若與長輩約好吃飯切忌不能讓長輩等;吃完飯要幫忙收拾碗筷或幫忙端個飯菜。席間要偶一與一起用餐的長輩或主人互動,不要手扒著飯眼睛都在看電視。遇到師長要問好,並主動為師長提重物;論語曾記載著,子曰:「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是不是現在大學都不教論語、大學、中庸….等孔孟思想了?


【身教重於言教】


再談,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前年,我帶外甥去日本參加35年私交的友人女兒出閣,典禮結束後去該日本友人家住,女主人很嫻慧每天必為我們烹調美味的早餐跟午晚餐。吃完飯,外甥便馬上去洗碗,搞得女主人很不好意思一直跟先生求救。我跟主人說:「沒關係,讓他學習」,外甥説得好:「不是學習,就是要融入」。這個兩歲就來跟我們同住的外甥自小就培養了與人不同的氣質與修維,他的品德教育是我一手培育的,我的養成教育源自於他母親,更重要的是我們共同擁有一個婦德良好的智者­-我的母親(他的外婆)


 


無論e 化多雲端,如果孩提時代就能讓他們及早研讀三字經、四書五經,深信孩子們的氣質會與眾不同。就好比,里仁在雲林古坑設立的教育園區,從小學、國中到高中,灑掃應對一切自己動手,下了課就到田裡去打滾;晚自習老師陪著唸四書五經,絕對沒有網路遊戲與補習。有一年我帶母親搭遊覽車去參訪,讚嘆不已。處在現今處處講求功利的大環境,竟然還有這樣的善心人士願意護持這樣的機構?!值得喝采!


 


身為講師,我有責任與更多有志之士共同來推動品德教育。2013年初六,因緣巧合,我報名要擔任佛光緣美術館志工,先從週遭的人影響起,等我不用像現在這樣南來北往為工作奔走,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向嚴長壽總裁看齊,扶植弱勢團體尤其是致力於「教育」這一塊。


 


【我佛慈悲】


套用網路流傳的一則小故事:


話說,有一天,石階對大佛語帶埋怨地說:「我每天都被人踐踏,你卻高高在上坐在那兒什麼事也沒做還受人膜拜。」菩薩淡定地回以:「你只是受人踐踏就多所怨言,你可知在我要成佛之前是經歷了多少雕琢與苦痛才能坐在這裡嗎?」。


 


啊!我恍然大悟地告訴遠在北京也跟我一樣經常被曲解、中傷的好友:「原來我們是佛呀!」。我佛慈悲,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新年新希望】


一月十四日,我在東京巧遇七年未驟降大雪的情景,我管它叫「瑞雪紛飛」,我的第六感告訴我:「今年,日本的景氣會回昇」。


 


新年伊始,祝願我們的社會更祥和與環保、人倫關係更和諧,如星雲法師2013年金蛇年的一筆字書法所寫:「曲直向前 福慧雙全」,祈求世界和平、景氣快速回升,永保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