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旗美高中畢業31年後, 今以傑出校友身份回母校給學弟學妹們演講, "我的未來不是夢".
能為母校做些什麼是我的光榮.


/巫文瑜(20100114)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今天下午要回我的母校給學弟妹們演講『我的未來不是夢』,昨晚教務主任特別來電提醒問我有沒有更新的講師簡介讓他做海報參考?我說:『我的資料你都知道的,只需跟同學們說我是傑出校友回學校演講就好』。緊接著,搞笑的教務主任就跟我說:『妳就跟同學鼓勵說:“教務主任以前都留級現在還能當教務主任,他可以你們當然也沒問題”。』


 


這就是『人際互動的哲學』,好吧!擇期不如撞日,今天就來跟大家談談這個議題。


 


頃刻前,接到兩通電話都讓我甚為開懷。一通是學習型組織要召開理監事會,詢問我們顧問級要不要出席(曾幾何時,我的身份也重要到昇格為顧問了?),我回以:顧問也需要出席嗎?她說:『要呀!就是要來顧一下問一下,看我們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呀!』。


 


兩人知之甚深有一定的默契,我便說:那妳跟理事長講說:『哪有理監事會議一年才開一次的,不知情的人以為是會員大會,又要大家繳錢了,所以我們都不去』,於是在歡笑聲掛上電話。


 


接著,便給我 Study Group 學生寫了一封長信,因為今晚要探討MOUECFA。。早餐都還不及吃,又接到一通號稱他叫林x鴻的人打電話來,雖然他說他是台糖加油站,我聽懂了,但還是無法意會此為何人?經他敘述得知是明天要接我去民雄上課的學生。理由是民雄離他的站比較近,原要接我的另一站長跟他協調請他代為接送老師。


 


感動呢!我已不記得我何時跟學生提起1/15 要去民雄講課了,三天前該生打電話來說要去高鐵嘉義太保站接我去上課地點,我問他:大林到民雄順路嗎?我可以自己搭計乘車去就好,但他很堅持一定要接老師去,我想許是我送他的鳳飛飛CD起了作用。


 


人跟人之間的互動、交情於焉開始流動~


 


昨天,在企業上完課,人資人員拿著我的包包一直往眼科衝,說要先去幫老師報到。因為剛剛是他幫老師去掛17:30的診,只剩下20分診所就要休息了,要老師慢慢走,他先用跑的去報到。再次,又讓我感受到學生的溫情,我喜歡心思細膩、貼心的任何一個人。


 


於是我給我大學部的寫生寫著:


 


所以xx人每次都會收到兩封一樣的信,要特別留意並及時回應。我才不會擔心你們誰到底有沒有收到信?知不知道要去做?聽到語音沒有?還要找其它人去跟你check,讓我有這樣的擔心表示你們的回報系統還不足。當然比起時下大學生都不收信也不回應的壞習慣,你們已經好很多,但還不夠。


 


上班的人是隨時要收信,要馬上處理的。上司一叫你馬上要趨前回應,交辦的事要立即處理,遇有困難要馬上回報並將處理進度立即回報。因為上司性子都很急看不得事情慢,脾氣通常都不太好,因為效率導向,沒辦法公司要生存只得這樣,到竹科或外商公司上班,節奏更快壓力不容消說。


 


我想學生很善解,應該會慢慢跟上社會的系統,我為他們學期結束願意follow 老師的腳步,利用寒假多讀一點書感到很欣慰。所以每一封信都要鼓勵、肯定他們特殊的表現,激發他們學習的動能,讓他們了解老師不只會罵人也很會善用人性化管理。這就是管理學的『管理與激勵』,期許我能為社會多培養幾個菁英份子,為國家盡一點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