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巫文瑜(20130410)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Facebook 巫文瑜


 


 


【做一個可愛的老人】


 


這幾天,我的體會是 "溝通"-用字遣詞真的很重要,用錯詞有時就會帶來不必要的困擾。


 


舉例:


昨天我去關子嶺溫泉區講課,從溫泉區帶一盒麻糬回來要給家母吃,因為她很愛吃麻糬跟栗子,每次我只要看到什麼好吃的必定買一份回來給父母吃。然後利用晚上看《風水世家》就幫她剝殼,陪她一起吃,我覺得這也是孝順的一種。雖然我每天跟他們生活在一起,白天要工作且經常要南來北往,是沒有辦法經常坐在他們面前虛寒問暖的。偶一,藉著跟他們一起看一小段電視,讓老人家有一點安全感。


 


我也不曉得10200元貴不貴,反正看到了就想說買回來孝敬父母嘛!


我母親問我:那一盒多少錢?


我說:200


她說:買東西都不看,那盒200元妳也在買


 (老年人其實無需那麼有成本觀念,無論其單價是貴與否,晚輩的心意更勝於一切。買了就收下,就說:謝謝就好,其它的話都不要多說。)


我爸馬上說:自己又不吃,還要"黑白買"....(因為我從小就不敢吃粿類米製品)


 


我說:就是因為我自己不吃,還買,就表示我很孝順


 


受日式教育的父母經過戰火,尤其是務農的家庭特別節儉。「口是心非」是他們慣有的思維模式。「黑白」這兩個字好像是我爸爸的口頭禪,上次給他買衣服,說我黑白買、黑白泡,這次買麻糬又說我「黑白」買。我想一定有很多人的父母跟我家的父母一樣,看到這兒不覺莞爾,對嗎?反正買了什麼東西就要騙說人家送的啦!要不就要以多報少,只能「善解」囉!


 


想想,活到這一「大」把年紀了,連200塊的麻糬都捨不得吃下去,寧可把錢存下來將來發給子孫。怎麼這麼不懂得善待自己呀?這完全是價值觀的問題,希望將來我們老的時候不要再犯這樣的錯。


 


價值跟價錢,有時是無法畫上等號的。


我常想起我那做室內設計的朋友說:


「我給業主報價窗簾2萬塊,他嫌貴,去喝花酒一個晚上花掉2萬都不心疼。」


 


老年人經歷的背景跟我們截然不同,我想即令我把這段話再說一百遍,依然無法改變他們既有的思維模式。


 


我去日本人家住,我發現他們也是如此。明明家裡樓下在開公司,跟我去天滿宮在市集看到一個拼布吊飾,明明很喜歡也才一點點錢而已,她還說:不要不要。我當下買單送給她,當做我去她家Homestay 的謝禮。


 


錢是身外之物,活得健康、活得快樂、活得有尊嚴才是根本之計;兒孫自有而孫福,這是您們年輕時代積攢來的血汗錢就應該對自己好一點。輕易得來的錢財反而不會珍惜也不會感恩,到時候還換來一堆傷心、失望,不值。尤其e 化的這一代,什麼叫感恩?什麼叫知恩圖報,算了吧!


 


今天,我的學習是:


當有一天,我們也當父母了就不要再犯我們「父母」的錯,不要因為不好意思接受孩子的善意,反而讓那段對話變成惡言相向,扭曲了孩子的一片孝心。善解的孩子他會不斷不斷地被你罵了還不斷不斷的做。


 


沒耐心的孩子,憤而懶得理你。老年人最好不翁不姑,順著晚輩的安排,自然能得到最好的孝養。


 


我同學說得好:讓我們一起來「做一個可愛的老人」吧!


 


【用對詞 v.s. 說錯話】


前幾天我寫了一篇《年輕的秘訣》,學生給回應如藍字:


 


很贊同巫老師的年輕秘訣,難怪您永遠活力四射、動力十足。但有時對生活諸事多一點欣賞、好奇,亦對年輕有幫助。


 


我回以:


「但」有時對生活諸事多一點欣賞、好奇,亦對年輕有幫助。


-->什麼意思 我聽不懂,是說我有這方面的不足嗎?


 


學生又回信來:


 


不好意思! 我表達的能力不好,並非巫老師這方面不足,而是我個人的一些見解。因每天會面對各種人、遇到各種事,好與壞均有,多用一點欣賞與包容來取代厭惡與排斥,自然心情會好一點,相對的就比較不會老化快;另對各種事務或活動多一點好奇心,自然就會覺得新鮮有興趣與動力來想參與,有參與就會活化腦力與體力。天天有好心情、好活力,管它一天是幾個小時一年是幾天。「腦內的革命」這本書就說明常生氣與厭惡,是健康與青春的最大殺手。


 


我說:


喔! 那應該改成


「且」有時對生活諸事多一點欣賞、好奇,亦對年輕有幫助。


 


每次下課前,我要學生做課程的學習分享。


學生一開口就說:「其實」老師教得很好,讓我受益良多。


 


我一聽「其實」不是負面的嗎。


 


例如:你看他平時講話很兇,「其實」他心地很善良。意思是這個人「面惡心善」。


 


人非聖賢,熟能無過。何況我們也不是天生的溝通高手,但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開口之前最好先想一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