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巫文瑜 (2008/6/25)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服務人員的應變能力攸關一天的營運。生意不好不能老怪景氣、罵政府。


 


 



友來高雄渡假我帶他們搭高雄捷運一日遊,原本預計要去美術館的行程因休館改去橋頭糖廠吃紅豆酵母冰。席間,我們又臨時起意想去原本要投宿的六星級Motel 休息沖涼,一行人興致勃勃想去感受這個號稱旗鑑店一晚要4800 的房間,感受一下內有巨型泡澡區、可容納16人卡拉OK 的房型。


 


於是由我代表去電了解只做短暫停留,10人的收費標準?電話那頭回以休息2h


NT$ 1,600.- 其餘8 人每人收NT$800.- 我合算了一下:哇!這樣我們10個人一起進去只用2hNT$8,000.- 呢!』。再問,商務房多少?對方答以:『2h NT$600.-/一個房間』意思是我們各自有房間可以休息睡個午覺沖個涼總共才NT$4,000.-


 


我問接電話的服務人員我們只是要去感受一下那間 NT$4,800.- 的房間設施並稍事休息而已如果要價NT$ 8,000.- 相對地時間沒有延長還要收到這個價錢似乎不合理,是不是可以請示主管給予一個special rate


 


一個下午都過了,未見主管或該人員回電。或許這是他們的行規也或許是他們認為Motel 是隱密幽會的場所不可能組團一起進去。還是他當我是騙局要不就是精神異常來擾亂的。


 


同學告訴我:『也許他們生意好得不得了根本不在乎接我們這個case。但我的另一個思維是:『也許接電話的小姐根本沒跟他們主管報告就自行判定不可能然後理也不理』、或者『這就是何以他們生意一直不起色的原因』。當然,Motel 是特殊行業也許有我這個外行人不熟知的規矩也不一定。但,倘若經營者只停留在一成不變的思維,不能把它做不同的變現。那麼,我不知道究竟處在這個高度競爭的環境還有什麼利基可言?


 


有一天晚上,到某國立大學要去聽音樂會車子不被准許進入校園,詢問門衛車可以停哪裡?他要我開到後門小x路再走過來。看看手錶心想停好車走到現場我大概已經趕不上上半場開演了還看什麼?只好央求對面的救國團研習中心讓我停到九點五十提前來開走。忐忑不安頻頻看錶深怕錯過時間車被鎖在裡頭,自然影響我觀賞的心情。我心裡一直在想主辦單位難道不該連停車問題一起考量嗎?據當地商家告訴我:『這裡停車很不容易而且經常會被拍照』。出租場地單位難道不可以有應變的停車收費機制嗎?還是這是公家學校如果收費會違反規定所以一切只能照政府的規定。但反觀同地區某私立高中晚間開放停車場給對面的餐廳使用,創造雙贏不也是不景氣中的生財之道嗎?我不曉得這是應變不足還是公務員腦筋太硬?


 


期中,我因為要幫國際禮儀班的學生找尋合適的牛排館讓他們學習餐桌禮節,


打電話到一家國內知名度頗高且人人額首稱許的牛排館。服務人員說一客NT$1,200.- 我問:『可否為我們這個63人份做一個專案,份量不必多只要能讓學生達到學習目的就行了。』她建議我買優惠卷NT$1300.- 89=NT$ 1,157.-


我說::『不要讓學生的家長為了學習負擔那麼多錢,請她跟主管商議一下可否大約抓在NT$ 800.- 左右?』(其實我理想的預算是NT$ 500.- 600.-)


 


跌破眼鏡地是,小姐回答我:『沒有!那妳去別家好了』。果然,在別家飯店我以NT$ 500.- 一客的價錢跟他們訂了63客。當天該樓層除了我們只有4位客人來用餐,答案了了分明。意思是生意也好不到哪裡去嘛!


 


我不知道該牛排館的主管如果知道這位小姐把好端端63客的營業收入趕走會不會把她fire或斥責一番?我只知道第一線服務人員的應變能力是要加強的。老板也許從來不知道生意不好是因為人員的應答不得體,不能老怪景氣、罵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