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巫文瑜(20140821)

價值論斷

 

這幾天大弟全家自海外回台渡假,連著兩三天我們都開車到外縣市去吃當地特產,還買了兩大簍龍眼跟芒果分送親友。連我們對面鄰居的外勞都分到一杯羹,因為我想感謝這兩個外勞天天幫我們倒垃圾。我與她語言不通,請另一位幫我問她: 我想送她龍眼好不好? 她喜出望外地跟我點頭致謝,拉下鐵門又上去幫她的主人搥背了。將心比心,換我們都不願意一個人單獨關在樓上照顧一個植物人。我們應善待這些來台打工的外傭們,是他們在幫我們分擔照顧長輩的工作。

 

昨天,弟弟回到他自己住處在微信(WeChat)上跟我對話,因為大姐還沒有微信帳號,我就負責轉貼對談內容:

 

大弟: 三姐平安,這幾天有你開車載我們一家一起出遊和一起早餐,真好。謝謝!!

 

三姐: 我了解你難得回來很珍惜全家相聚的時間,就全程配合。

 

大弟阿們! 家人相聚餐敘和同行出遊、同心合意,才是真正的價值,家庭價值乃無價至寶,吃喝好壞、景點優劣都是其次。

 

三姐: 我希望姪女能一直維持現在這樣願意牽阿嬤,願意跟阿公在line上分享她的生活點滴。這是阿公開啟line 最大的源動力。

 

大弟本性良善,孩子長大了,叛逆期淡化了,自我和利他的意識平衡,自然能體貼、關懷他人。

 

三姐: 姪女去讀大學後,懂事很多, 也會關心你這個老爸的健康。前天去玉井,在車上我問她什麼都會跟我對話,是一個陽光美少女。小時候很喜歡找我。現在長大了有自己的圈子了,我也不曉得跟她聊什麼

 

大弟: 孩子有他們的生活圈和話題,我們老頭兒得學習參與,避免批評論斷。

 

重點來了, 我被這句 "避免批評論斷" 提醒了。

 

於是我回答: 說得也是。有孩子的爸媽,會跟著孩子一起看節目認識他們的明星。無形中,自己也年輕了起來。

 

像我昨天才問一個年輕人,為什麼FB 常寫著: 健康雲,快樂雲? 雲是什麼意思? 她說: 雲端。I see. 原來我跟不上時代囉! 之前又問學生,<3 是什麼意思? 她說是 "LOVE",我以前老以為是 "小三"

 

說到價值論斷,在我們父母這一代確實經常用自己的價值觀去批評論斷孩子的孝心,

或很愛做比較。譬如說: 無彩錢,黑白買。明明心裡想吃,嘴巴又推說不要不要。這對80/90年代的孩子來說是無法理解的, 且會拉長孩子跟阿公阿嬤或者我們這一代跟父母之間的距離。

 

我們的父母這一代,生活的背景是窮困的造成他們有時節省過渡,甚或有些父母是無法受教育的。言語表達有時不得體,往往會折損孩子的好意,甚或變成固執。

 

五六十歲的這一代父母都有受教育,是要跟著孩子一起學習成長,儘量不要用自己的好惡去論斷是非對錯,才不會跟孩子產生太大的代溝。

 

當然,以現在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明明一家人面對面還要LINELINE,真正要做溝通確實是不容易的。

 

再談大姐與大弟的對話:

 

大姐: 很好!難得的兄弟姐妹情,就免說客套話,弟弟很知輕重,還車也都加滿油,洗好車,足厚禮數。

 

大弟阿們! 心中有愛、彼此尊重、感恩,好借好還、再借不難。

 

三姐: 哈哈,我會貼給大姐看的。

 

是呀! 昨天弟弟說要去加油,我就知道他是很知輕重的人。這些生活的小細節都看出一個人成功的軌跡。也是將心比心,體會別人感受的貼心展現。

 

我本是很重養生的人,早餐只吃五穀粉也不吃鹹酥雞等油炸品的。為了促進一家人的關係,我也在學習當中。因為弟弟說: 吃啥不重要,一家人的相聚才是重點。

 

以上是弟弟回台這幾天,我的心得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