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914 -天團讀書會(Talent Study Group) 讀書會心得報告

日期:2014/9/14 (日) 10:00-17:30

主題: 1)駁二特區【幾分甜】特展參觀

2)電影讀書會-分居風暴

主席:曾雯卿 見習主席:鄭榆楹 出席者:巫文瑜老師、鄭榆楹、曾雯卿、陳怡珊、許雅惠(Tina) 、黃英真、Ben Lin(阿彬)。

地點:高雄

文/巫文瑜(20140915) 電影讀書會-分居風暴 九月份的讀書會假高雄市鼓元街一二三亭舉行電影讀書會,上午先到駁二藝術特區看展,順訪25 TOGO Bright 欣賞文創藝品。我買了春夏秋冬四種卡片送給四季的主辦人,別俱意義。 這個月探討的主題是伊朗的電影《分居風暴》,同時學習雲端上傳, 並討論冬季活動方向及日期。 今天我們用一個新的討論方式,讓會議時間掌控得更有效率,感覺是很充實的一天。每人報告時間抓15分(計時員舉手提醒),預留5分鐘團體討論,每人單元大約20分鐘 x 6 人=120分鐘。

當報告人做報告時,成員先不進行討論或中途插話,以免發散主題及時間拖長。成員有欲發問之問題先記錄下來,在該單元團體討論時間進行。 依當天進行時間分配,列表如下: 報告人 報告時間/每人(分) 討論時間/每人(分) 小計/每人(分) 老師 18 5 23 雯卿 22 5 27 榆楹 7 3 10 怡珊 8 11 19 英真 5 8 13 Tina 16 4 20 總計 76分除6人=12.66分 36分除6人=6分 112分除6人=18.66分

討論冬季活動方向及日期:30分鐘

雲端教學:30分鐘 會議時間13:30-17:00 (約3.5h),我認為這是一場很有效率的讀書會。一則時間掌控得很好;二來大家做了萬全的準備,從不同的面向進行探討,截長補短,各人有不同的看見,正是參加讀書會最大的意義。 《分居風暴》是伊朗的片子,阿斯哈 法哈蒂(Asghar Farhadi) 是勇奪全球四十餘大獎導演 阿斯哈 法哈蒂(Asghar Farhadi)驚世奇作,前一部得獎作品《海灘的那一天》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v8QqO6VzlU 《分居風暴》獲得下列獎項,是一部獲得好評的影片: ★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銀熊獎」影帝影后等7項大獎 ★伊朗奧斯卡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等7項大獎 ★澳洲亞太電影獎最佳影片大獎 ★澳洲墨爾本國際影展最受歡迎電影大獎 ★澳洲雪梨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 ★英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大獎 ★美國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最佳劇本大獎 ★美國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大獎 ★美國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大獎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大獎 ★美國北德州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大獎 ★加拿大溫哥華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大獎 ★美國廣播人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大獎 ★打破法國上映記錄,榮獲美國爛蕃茄網站100%滿分評價 只可惜,當時(2012年),在台灣只有兩家戲院上映。

看完2:02:54 《分居風暴》,不知結局是什麼?只知演到50-60分鐘時很緊張,很想知道到底是不是幫佣的先生藉故詐財?剛開始看到這個片名,原以為是在陳述夫妻分居之後的感情問題。看完才知道是在演因為女主人與男主人意見相左,分居期間需要請人來幫佣產生出來的官司,還有雙方父母親為保護自己孩的心情,產生的官司與衝突。 老實說:當法官問男主人的女兒如果父母離異,她要跟誰那一幕,一直到片尾都沒有做交待。我其實看不出這部片子要傳達什麼?後來上網去找影評,才知道這位導演在《分居風暴》之前還導過一部得獎片叫《海灘的那一天》,且影評人對於該導演的手法至為推崇,說全劇重點人物只有五位,不會太複雜,但相關的人物都穿插在裡頭。 看片子的時候,我一直很想知道這部片子是哪一個國家的故事,皮膚顏色看起來並不太黑,女主人的膚色、外型甚至像歐美人士。結果是伊朗,我便想到《天堂的孩子》也是伊朗拍的。這是一部我非常喜歡的片子,看起來伊朗的拍片水準是相當高的。

主席雯卿非常用心看了三遍電影,還事先閱讀波斯語的書籍,我才知道波斯語的文字書寫方向是由右向左 ( );數字由左而右(  )。還說:伊朗男女地位不相同,連扣門都有左右之分,門上的銅製圖騰也有厚薄之分。雯卿還從 網路抓取每一個演員的照片並說明他們的特色在那兒,連男主角的髮際線分在哪兒都觀察出來,真是每個人在意的事項不相同。 由於雯卿是讀設計的,對於文創活動的敏感度高於我們。對於哪裡有藝文展覽活動相當清楚,此行讀書會還加上駁二特區參觀《幾分甜》特展。我跟榆楹說:如果去國外旅行買的postcard、刷卡單、收據、票根都可以展,我們也可以喔! 礙於時間壓力,我提前離開駁二特區,走到對面的25 TOGO Bright 文創商品店參觀。哇!東西好貴呀!只買了春夏秋冬四張卡片來送今年分別負責四季的承辦人-怡珊、英真、雯卿及榆楹,謝謝她們的用心。

榆楹把5月份我們去美濃中東之家,主人跟我們分享的中東人對於宗教信仰的細節帶入今天的讀書會,讓沒去的雯卿跟Tina 可以參考,讓我覺得很欣喜。這就是學而實習之,溫故知新呀!每個人專注的地方不一樣,經榆楹說明,我才知道片中爸爸轉到4這個數字是在轉洗衣機,哈,我一直以為是保險箱呢!可見我既定的印象就是認為保險箱才會轉數字。 接着是怡珊的分享,由於怡珊之前在英國讀碩士,所以比我們多了好多各國的同學。怡珊說:在中東,女人是很沒有地位的,女人要相親必須有父親或兄(弟)陪同,連約會也要帶兄長一起去,多奇怪啊!一般我們知道中東男人可以娶四位妻子,但每娶一位都要經過元配同意,且要持公平原則,給予四位妻子的待遇都要一樣。但,怡珊表示她伊朗同學說:現在已經不一定遵守這樣的規定了,有些男人看不順眼太太對她施以暴力或直接把她離了。我說:就好像傳統的日本婦女,結婚生子後就辭職回到家裡相夫教子,做很多家事女紅。現代的女性,也不定遵循古禮呀!

英真看到問題是我之前沒想過的,她問大家:片中的女主人要移民是因為不喜歡這個國家的環境嗎?還是不想照顧失智的公公?覺得長期照顧變成一種負擔與壓力。如何兼顧照料失智的老人及小孩教育問題,是我們必須省思的好問題,因為有一天我們也會老。 Tina 表示:劇中男主人對幫佣來工作也把女兒帶來,欣然接受。且男主人的女兒對於幫佣的女兒很友善,和她玩在一起,後面說了什麼我有點忘了。 雯卿補充我的疑惑說:他猜想,父母離異,女兒應該會選擇母親,因為母親是坦然的是誠實沒有隱瞞的。最終大家的決議是:這對夫妻會離婚或用移民來處理他們的問題,其實是兩人的認知已經有異,不是單純因移民不成而分居這麼簡單而已。 果然是一部得銀熊獎的片子,讓我們要抽絲剝繭了半天還不一定能完全了解導演的意境。

回來後,我馬上到三樓去找我之前留下來的影片《天堂的孩子》,我想要知道導演是不是同一人,結果導演是馬基麥吉迪。我便不由自主的把這部片子再看了一遍,看到劇中男孩阿里被老師責罵,黑不溜丟的大眼睛泛出淚光,好不捨。希望組員們會喜歡我推薦這部好片子。 這次的讀書會,我的戰利品是 《江戶時代文化一本通》 及一付手作耳環,剛好可以配我一件波西米亞風的洋妝。昨天真是飽足的一天,聽大家不同角度的分享又買到喜歡的東西,真好! 謝謝怡珊跟Tina帶餅來給我們吃,還有阿彬的雞蛋糕。

從昨天讀書會回來,我就一直整理相機裡的照片,上傳到FB並將瑜楹跟英真教我們的雲端上傳功夫運用上了。在上傳等待時間,我便邊閱讀《江戶時代文化一本通》,看到好多有趣的事,例如: 原本江戶的一般庶民居住的裏長屋,就是共用廁所、井水。公用廁所的排泄物收入是房東收入的來源。江戶時代的房東專收廁所的排泄物跟農夫換蔬菜或賣給農夫施肥,獲利相當高,十二間長屋一年的排泄物可賣五兩,以當時的米價一兩可買一石米(約150公斤)。(p33-34) 江戶時代,認為三月結婚不吉利,因為櫻花凋零了。 對初次見者的禁忌 --「三不問」是指年齡、職業、地位。( (p16-17) 咦!這是一種禮貌耶! 七五三節,男孩穿褲子要從左褲管先套進去。 孩子吵架也有「規矩」。 女性禁止看相撲。 正坐的禮儀源自於江戶時代的武士道。 牙齒染黑是成為人妻的儀式,生產以後要剃眉,剃眉可以說是成為一個真正女性的傲人印記。(p80-81) 越看越有趣,我得來好好研究一下這本書,並把它與《大奧》結合在一起,跟讀書會的成員分享。

我這麼喜歡研究日本歷史,是不是真的上輩我是日本人呀? 尤其對於江戶時代,德川家康盛世那264年的歷史最有興趣。所以我看了50集的大河劇《篤姬》、《大奧》《大奧華之亂》,還看了《大奧》這本書。希望有一天我們能來探討日本議題,我就專門來分享這個單元。如果有朝一日我們讀書會的成員能組團去日本自助,應證「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更是我衷心期盼的。

【註】 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又稱德川時代,是指日本歷史中在江戶幕府(德川幕府)統治下的時期,從慶長8年二月十二(1603年3月24日)德川家康被委任為征夷大將軍在江戶(現在的東京)開設幕府時開始,到慶應3年十月十四(1867年11月15日)大政奉還後結束,為期264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