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巫文瑜(20130531)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Facebook 巫文瑜


 


【網路禮儀】


隨著網路的發達,MSN, Skype, APP , Blog, Facebook, Line…取之不絕、用之不盡。加上都是免費的,有時太隨性無形中口出穢言,得罪了別人或已經被篩選過了而不自知。經營網站的朋友都要小心留意。


 


拜無線網路吃到飽之賜,經營Facebook的類型者眾,有些人到哪裡都要打卡、有些人一看到什麼好吃的就要拍下來上傳跟人分享,那也不錯。但,也不要整個FB畫面盡是吃食沒有別的資訊跟人分享。


 


我有一個學生跟我分享他經營FB的方式:專門訂閱會分享商周/遠見/天下等知識性的網主,藉此可以互相成長彼此的知識,我覺得這個方法很棒。寫下個人針對某些專業議題的心得跟更多社會大眾分享,也是一個很有貢獻的方案。我很感謝很多認識、不認識的網友願意分享他們拍的諸多風景照片,看得讓人精神舒爽不少,彌補我們不能去或沒去過的看見。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很喜歡在網路發表個人高見或他的看見,那都無妨。但Facebook是一個沒有隱私的平台,言行舉止一定要留心。且言多必失,有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或者看該po 文的人斷章取義都有可能發生不必要的誤會。


要分享別人的po文或照片,應該先寫個留言徵詢對方意願經同意再轉po;不是在po文上寫著「借分享」,就把該文順理成章貼到自己的網頁上了,這是一個基本的尊重。


 


有些人很喜歡張貼濃妝豔抹的照片,遮額頭、漏下巴的,我很害怕這種照片,何況她也不自我介紹,我也不知道她到底是誰?一律不同意加他為朋友。我不需要這麼多朋友,也沒有閒功夫跟這些不認識的人閒聊。即令他()可能是過去曾經在台下聽過我講課的學生,那麼我認為他()更應該在留言版先自我介紹一下,增進我對他的了解,在網路上溝通才知道在跟誰對話。因為當我不知道對方是誰?還要問人家請問您的全名或中文名為何時,實在很失禮。


 


【人格修養】


再則,有些年輕人動不動就在FB留下他()此刻的心情用語,什麼「氣炸了!「真想罵髒話」、「真想把它炸了」;我也常在FB看到女學生寫了諸多三字經,中英文都有。她以為她很高級罵人用英文嗎?那就錯了。我們企業在用人選才是不能接受這種沒教養的孩子的。如果我是一個很有內涵的男士,看到這個女孩子講話這麼粗俗,肯定會退避三舍。


 


昨天,有一家顧問公司問我,某知名日商公司要他們規劃「職場人際溝通」之類的內訓,對象是新進一兩年的員工,才剛在提案/比案還沒決定。她問我:老師您會用什麼方式來進行此課程?例如:有沒有做「人際風格測驗」?


 


我向來就不相信人格測驗能測出一個人真正的性格,頂多只能當參考。丟給他一件事去做,例如:要他去買個東西,便知這個人會不會貨比三家不吃虧,得知他是不是夠機靈、有沒有成本概念、會不會幫公司樽節成本?有沒有持發票/收據回來申請公帳,就知道他有沒有採買的觀念、會不會以少報多或假公濟私。找的零錢會不會馬上交還給委託他買的人,便能看出他夠不夠機警、夠不夠清廉,不需要等人家開口跟他問:「啊!找的錢呢?」這是一種自然的反應,佯裝不來啦!


 


一個動不動就在FB留三字經或講話粗俗、漫罵的人我不敢用。這表示他的EQ不夠、沒有忍耐的抗壓性,脫口而出他心裡的話,不會包裝。這種人到了服務業的場合很容易得罪客人,講話不會好聽、動不動就擺臉色給客人看,老闆會經常收到投訴,到時請神容易送神難,也很累呢!


 


想要知道一個人的人品如何,上網google 一下就知道了。無論是他的中文程度、用字遣詞、人格修養、待人接物,甚或他有什麼創作、個人偏好,只要他的名字登錄在網站,只要該網頁是html 格式,只要別人有提到這個人的名字,全部一覽無疑。


 


若此,人事主管要選才、育才,何難之有?


 


【網路無遠弗屆】


「成者網路、敗者網路」,網路讓人無所遁形、網路也為我們做了無形的行銷。


 


例一:


最近芒果盛產,我便在FB看到有一位專業攝影師專門分享用燕巢的芒果及芭樂做出來的精緻食品,讓人看了垂涎欲滴。多年前,我家還種芭樂的時候,我的學生問我:「老師,您知道哪裡可以買到燕巢芭樂嗎?我爸爸很喜歡吃燕巢芭樂」。我自己所居住地的地方三寶就是:「芭樂、棗子跟牛奶」,但每次我送人家芭樂,當事人還跟我說這是燕巢的吧!好好吃喔!


我只能說燕巢做的行銷比我們大社好。


 


例二:


我們當講師的,也經常從網路得來新的業務,因為承辦人或搜尋網頁的人認同你的想法,進而發出邀請函的比比皆是。因此,講師的專業形象更要好好maintain.


 


例三:


粉絲團按「讚」影響力極巨,當然也不要亂按,以免造成群眾蜂擁而至,揪人團購,結果雷聲大雨點小。畢竟還是有很擅長包裝的單位,那就是「網路行銷」的魅力嘛!


 


【安全考量】


FB Line 恐怕是目前最夯的交談工具,但務必要考量到安全問題。人們心裡通常很急,一聽到Line 的提醒聲便義無反顧,連在開車都要偷描一下,甚至還要馬上回。我曾經看過一段網友po FB的交通事故影片,看得讓人頭皮發麻。


不只一人受害而是連環車禍,有一個小baby 的父母親因這場車禍死在車內,無助的小baby 驚嚇得嚎啕大哭,讓人心生不忍。


 


Line 的通知聲也常中斷、困擾著我的工作進度,好不容意5/17到台中去上公開班,請一位年輕女子幫我把聲音關掉了。包括skype Line現在都是需要才開啟,省了我不少時間。我也沒有準備花太多時間去研究各種功能,取我急需的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