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巫文瑜(20120814)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Facebook 巫文瑜


 


 


一直聽說王品集團的服務有多貼心,於是昨天下班一位擔任客服主管的學生就預約了一家餐廳,說:『走!我們去體驗一下!』。這是一家比較偏向於養生蔬果類的餐廳,每一道菜來都少少的看起來很精心去擺盤。


 


第一道是棒狀的麵包,我看到服務員跟我的學生說:『您喜歡沾藍莓,我為您送上一杯藍莓沾醬』。我心想,服務員怎麼知道我這位學生的喜好?難不成她連以前來過的客人喜好都記得了?


 


原來是學生沒有沾他們配好的奶油,反而去沾沙拉上的藍莓醬汁,被她看到了。


洞察力可真好呀!


 


結帳前我在顧客回饋表上寫著:『用餐環境太吵,失去王品既有的格調』,故意留下手機號碼,看他們會怎麼處理?該服務員馬上帶著歉然的微笑,送上幾根細長的餅乾棒跟我們致歉,再次跟我們解釋『因為是開放空間,所以用餐環境會比較活潑一點,請您見諒。您的意見我們會跟主管反應,謝謝您給我們的寶貴意見。』


 


我佩服的是他們處理客服的速度與誠意,我問她:『有沒有別的客人這麼反應過?』。她又用很靦腆的職業笑容回應我:『因為這是設計師規劃的,我們會跟上級主管討論,將您的意見做轉達。』我其實不是想當澳客,只是很好奇地想要知道通常他們對於客人的反應會怎麼處理?


 


於是,後來我跟我的學生就提供一個說詞給他們參考,也許可以在帶位之前就先提醒客人:『不好意思,由於這裡是開放空間,用餐的氣氛會比較活潑一些,為了維持大家用餐的氣氛,交談時請您降低音量好嗎?謝謝您的配合!』;如再遇有客人突然音量又高亢起來了,在送餐之餘再次輕聲提醒即可。我想,有修養懂得尊重別人的客人,慢慢地會被這個氛圍影響。喜歡的就會再來,怕吵的我就不會選擇再次光臨。


 


再則,用完餐我覺得手臂有點冷就把披肩給披上了,該服務員馬上說:『您會冷嗎?那我把冷氣關掉?』,我很好奇地問:『可以嗎?』,果然一會兒馬上就不覺得冷了。一般的經驗都是:『不行喔!這是中央空調不可以單獨為您關冷氣喔!不好意思喔!』


 


另一個觀察是:他們在跟客人說明什麼事情總是蹲在客人的桌邊,讓客人感到尊貴、受重視且總是笑嘻嘻地。但是,點餐的時候介紹得太冗長或很刻意地跟客人說明:『其中哪兩道菜客人點得最多』。我猜這也是推銷術啦!沒有什麼好奇怪,但若什麼事都按照SOP唸過一次有時也欠缺那麼一點人性?!


 


以前常聽說:到王品牛排慶生或過結婚週年慶會送你一個六吋蛋糕並幫您拍照。這家餐飲費用不若王品牛排定價那麼高,但一樣有幫客人慶生。就是給壽星戴上一個巧克力或草莓口味的蛋糕毛線帽,廚師在一個米色長盤用巧克力醬汁寫上『生日快樂』,右上角擺上三小片車輪蛋糕,三個客人一人一片,小事一樁,成本也不高,但贏得顧客的歡心馬上用手機拍下來上傳FB 還打卡。不是一個很好的宣傳嗎?難怪王品集團已經擁有十一個品牌的餐飲店了。我們去的那一個紅綠燈路段左右共有五家王品的各式餐飲,我猜:他們將來是不是要把那條街改成『王品街』?


 


好奇的我又問該服務員,你們怎麼知道客人生日,是要出示任何證件嗎?她說:『不用呀!只要客人說他們是這個月生日,我們就會幫他們慶生,妳們倆位也是這個月生日嗎?』我說:『我們是誠實的客人,不是這個月的壽星。』。這種信賴客戶不必出示證件,就可以被慶生,對服務來說也有加分作用。我想:即令有極少數的人貪小便宜,對經營餐飲業的人來說,既然開了飯店也不怕人家來大吃,不是嗎?


 


當場我拿了張店卡,把這件事逐一記下來深怕漏了一項,好回來寫心得。平時我就不是一個會客訴的人,寫在意見回饋表的意見也只是要供他們參考並測試他們的反應而已,結果反而幫他們做了正面宣傳,誰是贏家呢?聰明的業者心中自有定見。下次不要再讓員工說:『不行ㄟ、公司沒有這樣的案例;不可以喔!這是公司規定的』,要改成『我馬上為您處理』並賦予員工充份的授權,減少客訴量還帶來新業績才是明智之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