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巫文瑜(20130604)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Facebook 巫文瑜


 


 


【六四 意義非凡】


今天是「六四」天門事件紀念日耶!


 


您或許會說:巫老師什麼不好記?幹嘛老記得「六四」這種負面的日子?


沒辦法,那年我人在紐約出差,在飯店看到的都是這條新聞輪播。以致於不管幾年後我只要想到這件事,畫面就會清楚的浮現;就好像我常懷疑自己上輩子是不是京都人一樣。


 


任何時間只要提到京都,我就會浮現京都三鐵共構的京都火車站前,右邊是大立伊勢丹百貨,它的斜對面是京都中央郵局,隔幾家店是Lawson 超市,過了紅綠燈是京都鐵塔飯店,正對面是公車總站。搭10號公車可以去清水寺、一澤信三郎布包、十三間堂、祇園、八阪神社、平安神宮、美術館、哲學之路、銀閣寺。要去嵐山就要搭260公車順遊天龍寺及金閣寺,從嵐山回來要搭嵐電在半路轉搭其它公車回我的飯店。


 


我的外甥還在京都公車站發現:「阿姨,這裡有高雄耶!還有岡山喔!」我猜:「外甥Andy 上輩子說不定是我生的」,他在台北的百貨公司試穿衣服,售貨員以為他是日本人,問他:「你還會講台語喔!」。我覺得他的神韻sometime 很像木村拓哉,笑容有點像韓星張東健。


嗯!哪天得來個尋根之旅,哈哈哈….


 


【好書介紹】


京都禪寺精選名庭風景鑑賞寫真 (日文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lookinside.php?item=M020014994


 


早上開啟電腦,看到電子報介紹的書籍,直接點入博克來網站,想說學生惠賢正在京阪神旅行十四天,而且京都待的時間最長,已經去了十天了昨天我在line上問他:「遊到哪裡了呀?寄幾張照片來給我看瞧瞧。結果,他人還在京都嵐山旁的天龍寺,line了一張竹林的照片給我看,還問我要住址說要寄Post Card 給我。肯定是行前看了我的相本,學了我的習慣。也不錯啦!出門還記得老師,我想他一定跟我一樣對京都情有獨鍾


 


看到這本有關京都庭園造景的報導,我便想來買來送給他,回來他一對照又有金閣寺、銀閣寺、天龍寺肯定喜出望外。回來他肯定會想把NHK 大河劇《篤姬》看完,因為京都是當時天皇所在地;很多的戰役、城郭都發生在關西地區。


 


我也想要另外買一本送給淵郎,讓他在做蓋農舍時參考。因為,我去青森農夫家住,他們告訴我怎麼判斷哪一戶是有錢人?看有沒有倉庫跟庭院造景大小,有錢的農夫都從京都聘來專門的庭園造景師傅為他們做庭院設計。回台之後,我跟爸爸說:「我住的青森農戶家裡擺設的不是琉璃作品就是書法字畫,跟我們只會擺鋤頭、畚箕、農藥是無港款(台語)呦!」


 


我本來想訂兩三本,結果呢,有錢還買不到東西。這種得從日本進口的書,庫存只有一本,而且按照過去我在網路上訂書的經驗,有時還會「絕版」。不趕快來下訂,等一下又「秒殺」了。


 


哇!某國營的高層跟我相當 麻吉的好友,六月底要退休,告老還鄉回去照顧老母了。我應該選一本什麼書來讓他看呢?開卷有益,總比吃吃喝喝回去還要測三高好。嗯!Let me think.


 


 


今天在電子報上看到的另一本是《統與御》-落合博滿 圓神出版


 


全名為:統與御:落合博滿特立獨行的66條心法,帶你勇闖人生競技場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6434


 


我向來運動神經就不好,也看不懂棒球的遊戲規則,很呆吧!


但,我喜歡觀賞敘述團隊合作的運動影片,例如:木村拓哉主演的《飆風引檠》、《冰上悍將(Pride)》,還有一部最近緯來電視台正在上演的《南極大陸》以及之前的《華麗一族》這種為了把自己的國家推向國際,努力不懈的勵志片。另一部《菜鳥總動員》就真正在講棒球賽事了,連我這個看不懂球規的人都被感動得淚水與掌聲夾雜。


 


當我從網路書店整理了《統與御》的書摘,要分享給我的學生看的當兒。


因為一句話「你的人生 由你統御」,讓我決定下單買兩本,一本我自己讀,另一本給愛打棒()球的另一個外甥看,希望他能從運動中體會到人生百態。


 


【生活情趣】


日常生活當中要找到生活樂趣,其實是很簡單的。


 


例如:


打電腦時我喜歡播放IL DEVO 在全世界的演唱會DVD,邊聽歌者主持的用語練習英文聽力,偶一看看畫面上他們的衣著或與觀眾互動的情景。最喜歡看西班牙籍的Carols放電的眼神及羅曼蒂克的西班牙腔調。就好比,大姐說:「她只要想到我跟她敘述那個一跪下去拜墊,口水就流出來的小男孩,光想到那個畫面她就笑到流目油(台語)了」。


 


我們家人笑點大概都很低,個個都遺傳到我母親的幽默感。我小弟更可愛每次都可以把一件事形容得眉飛色舞,還外加動作,從小就很天真、很可愛、很搞笑。


有一次他騎車出去都沒打電話回來說,何時要回來吃飯與否?媽媽聽人家說:「外埔有人被車撞」,擔心的要命。小弟一回來,心急的媽媽當然不會給他好臉色,我家那個老來子很搞笑的說:「喔!阿母給我擠面腔(台語)」。這件事情相信當時來我家的同學Kieran 到現在還記得,她也笑翻了。


 


我呢!


我的學生都說:「老師跟父母的對話好好玩喔!」


 


每當我一吃完午餐盒,我就很想沖一壺烏龍茶來去油。最近,我觀察到爸爸已經可以接受烏龍茶跟枸杞茶了。我就趁他去運動,偷偷給它擺上一杯大約三四百CC的茶水,而且要先放涼喔!趕快跑離現場,要不然等一下「黑白泡」這種字眼又會出現了。


 


媽媽因為知道枸杞茶可以明目,所以我如果端兩杯去擺著,她就不會像泡其它茶水那麽會唸「黑白泡,泡泡到坐(台語,泡那麼多幹嘛的意思)」。等晚上我運動回來,你就會看到他們把杯子洗好了。


 


老人家的話你不要每一句都當真喔!偶一跟他來段「相聲」也不錯!製造一點生活趣味,何況當子女的就算被父母唸一唸,明天還不是媽媽長、媽媽短,牽著他們的手後天又要穿水水的去參加友人的交接大典了。瞧!生活多有趣呀!


 


就像學生Erin說的:「想說別人也應該需要吧!」,就用這種「將心比心」


的心情去跟他們相處就好。


 


【美麗人生 由你主宰】


四點了,洗曬完棉被我就要去運動了,晚上再回來做講義,高興就給它買些花回來插一插,上傳FB讓人家按「讚」,我喜歡這種自在的人生。「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自然吸引來好的磁場。


 


沒課的日子,二話不說,我一定穿上球鞋運動去,免得又被電腦綁住打到腰酸背痛。這個月奉行「333」運動原則(每週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體重體脂都已經下降,最大的改善是:肩頸已經鬆軟、蓄電力變持久了。一天24小時撥出兩小時來跟自己相處是應該的,說沒時間運動的人通常都有多出來的時間去吃、離不開e化工具的人通常血液循環不好。更年期婦女尤其一定要運動,常態性的運動才能帶來更好的晚年,這是我最近的體會與鐵的紀律。


 


一天又這樣過去了,「美麗人生」由你來主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