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態度


/巫文瑜(20130406)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Facebook 巫文瑜


 


 


【態度成就一切】


昨晚為了參加學生婚宴,去給表哥梳頭,在表哥的店看到他的學生,來練習做髮


型。我要離去了,該生還跟我說再見,且當他的老師在幫我梳頭,他馬上站到旁


邊來注意看。我一進門,他以為我要洗頭,馬上幫我圍上圍巾。並喊:老師,要


洗頭喔!叫我等一下。


嗯!這個孩子企圖心跟敏感度皆俱足。離開前我跟他說: 「你很有禮貌,我喜歡。」


 


「態度成就一切」始終是我堅持的信念。


 


【冷漠與教養】


去參加學生的婚禮,席上被我教過的只有三個我認識的。還有一個男生一直跟我澄清「老師,我有上過您的課啦!」,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即令我不是很能記得每一個學生的名字,但確信三屆的國際禮儀班沒有這個人呀!還是,他記錯了,是聽過我到該校其它場次的演講?


但,至少他很希望成我的學生,好過我用心教了他們一學期,還愛理不理的人。


 


男生甲,出社會兩年了仍然顯得很害羞,我想可能沒自信。除了一開始過來跟我打個招呼加上我主動過去跟他交談以外,其它時間都在玩那支手機,可能在上傳婚禮照片吧!


 


男生乙,那個兩年多以前一直缺課不來,我為了不想當他,還買了「做自己與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及「總裁獅子心」給他讀。見到面也不會主動打招呼,只會一直在玩他的手機無視於別人的存在。我體會到了,劣根性就是劣根性,即令我們當師長的想要提攜他也沒轍。


 


女生甲倒是我讓覺得很貼心,從讀書時代到現在都一樣,很懂得規矩。每一道菜上來,她必先轉到我面前給我先用,有時還會幫我夾菜、幫同桌的同學及師長分配菜餚。我因另與學生有約,必須先行離席,她便起身說:「老師,我送您」並帶我去新娘休息室與新人道別。


 


這個女孩以前在上課的時候就經常寫e-mail 跟我探討她的人生方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在一個社會公益團體擔任企劃工作,也經常寫e-mail 要我幫她看企劃書。畢業第一年過年,她還宅配了一盒巧克力給老師,我們因此談了一通很長的電話,讓我對她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祝願這個好女孩趕快找到好婆家。


 


【感恩與回饋】


常年來,我觀察到收到人家寄的禮物會馬上回覆的,通常是年紀稍長的人且是事業有成者。原因就在於他們懂得「感恩」。


 


那天在網路文章看到Career 就業情報 翁靜玉董事長分享過年期間,她與張忠謀伉儷一起從日本搭機回台,在飛機上觀察到張董事一上飛機就一直閱讀書刊,夫妻兩人很少交談,下機前還把使用過的毯子折的很平坦,連穿過的鞋子都處理得很整齊。


 


我一點都不意外,那就是有修養的人做的事。


 


【失序的倫理】


反觀,現在的年輕人動不動就用簡訊給你回報事情,老實說:那是非常不禮貌的。長輩寄禮物給你(),你還用簡訊給人家回報說:收到了,或者根本不回報。我就很納悶呢!父母為什麼都不教呢?好比叫我姑婆的小朋友,我一進門他就隨口說出:「我不要愛妳」。雖然您可能會說:唉呀!小孩子不懂事啦!


 


但,這樣的口頭禪一旦養成了,以後到幼稚園別的小朋友也會不喜歡他,我恐怕他會變成被孤立的人。


 


隨著e化的盛行,人人變成低頭族;人際互動顯得冷漠了許多,一些應有的基本禮節也都被拋諸在腦後了。但,發明這些e 化工具的人大概沒有想到便利性背後的負面影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